党群工作

根据《关于做好2013年度市巾帼文明岗创建自查和展示工作的通知》,新媒体研究中心创建巾帼文明岗的活动进入自查阶段,现将自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创建班组“新媒体研究中心”(原为中国舆情研究中心),隶属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与传播理论、新媒体文化发展及新闻实务变革等。中心现有成员4人,其中女性3人,占比75%,中心负责人为女性,符合创建基本要求。我中心成员具有以下特点:①年纪轻(平均33岁,进所时均为博士应届毕业生);②学历高(4人均具有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其中1人进入博士后流动站);③科研强(先后拿到3个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个博士后基金项目、1个教育部基金项目、2个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获得中央与国家级领导批示2项、发表SSCI论文1篇、SCI论文1篇、CSSCI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④新妈妈多(3位成员分别在去年和今年成为新妈妈)。总体而言,这是一支年轻而富有朝气、科研能力优秀且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高学历班组。



二、创建特色


我们的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有2年。我们的创建口号是:“实事求是 服务智库 博爱平衡 爱岗爱家”。2011年,我们在院妇委会的指导下,按照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创建“九个一”要求,逐步进行创建,并顺利获得2012年上海社科院巾帼文明岗的称号。


2013年,我们将创建推向纵深。


1、指方向:领导大力支持


创建伊始,新闻所所长强荧研究员就表示要大力支持。他在我们的创建工作通报会上鼓舞我们:“经常问自己:为什么不是第一?望新闻所美丽的巾帼们飒爽英姿,红袖善舞,创造出更加骄人的第一!谢谢你们的努力,我们每一位男士为你们自豪。”



潘世伟书记一直非常关心我们的新媒体研究进展,他勉励我们:“你们遇上了一个从事新闻与传播研究的好时代,要努力深入研究,多出成绩!”


2、抓机遇:提升智库服务


近年来,我们抓住上海社会科学院加强智库建设的机遇,积极提升我们的智库服务意识和质量。


(1)积极向中宣部提供有价值的专报。两年来,已经有2份专报获得了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2)积极承担市委宣传部委托的题。先后承担的课题有:2013年3-5月,《上海14家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调查报告》2013年8-11月,《上海传统媒体转型新媒体的三年行动计划和五年规划》。(以下为赴国内外媒体调研部分照片)


(3)积极参加蓝皮书策划、选题、约稿和撰写。


(4)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新闻出版报、科技时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将自己的研究转化为社会影响力。


3、练内功:增强科研实力


我班组的科研方向为新媒体研究,4位成员共同努力,争取在新媒体研究领域中多出成果、积累实力,其前提就是要有扎实的基础研究功底。班组成员努力做好学科建设工作。除了1位今年入职的新成员外,其他3位成员均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的负责人,还有1位成员同时承担了市社科基金项目。(如果将之前被调整到其他中心的班组人员计算在内,我们还有1个博士后基金项目、1个教育部基金项目和2个市社科基金项目。)作为一个新班组,我们发表CSSCI论文10余篇,用英文发表了1篇SCI论文和1篇SSCI论文,这在我所是零的突破。此外,我们还出版了1本专著,《传媒、现代性与工人阶级主体性探究——以<工人日报>(1949—1989)为例》(吴畅畅,2013)。


4、搭平台:扩大中心影响


一方面,我们通过主办连续性全国性会议的方式,走向学界前沿。2013年9月,我所主办了“媒介话语与实践:历史与当下”青年学术论坛,该论坛在所领导的支持下,主要由我班组负责策划、组织和实施,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学术单位的近30位来自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中文等不同学科背景的年轻学者应邀参加论坛,从学科对话与相互理解的角度进行评议与讨论。这次学术论坛是我所恢复建制后举办的第一次重要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在****819重要讲话、对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之际,对新形势下我国文化宣传工作以及新闻传播学领域关键性议题的讨论与思考。我班组成员王蔚博士和吴畅畅博士积极在会议上进行主题发言与讨论。论坛的成功举办,在学界也产生了非常好的反馈效果,并促进了我班组成员有更多的机会建立学界交流圈。同时,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另一方面,通过访问国内业界,建立了一个业界新媒体骨干交流群,既能够实时获取新闻实务一线资料,也能够向他们及时提供智力支持。2013年我班组访问的媒体包括:联合早报、文汇报、新民网、东方网、百视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等。


 5、促党建:结合中心工作


我们努力将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与所中心工作相结合,力争以创建促进中心工作发展。首先,我们将创建工作与党建相结合。2013年我所党支部荣获2013年度宣传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强荧给我们上了这样一堂党课,他指出,作为新闻研究者,应“当好中国梦的传播者”。


其次,我们将创建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工作相结合。2013年9月,我班组参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10月至今,我班组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计划安排的各项活动,积极向领导及领导班子提出意见和建议。


6、重人才:女性带动团队


创建工作非常重视女性人才成长。一是在工作上帮助科研人员进步。王蔚博士经院选拔,参加潘世伟书记领队的院科研骨干西部国情调研活动。王月博士在所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入职一年就获得了国家课题青年项目,在轻博客研究方面做出较大拓展。童希刚刚入职就被委以重任,就参加蓝皮书项目、组织青年论坛会议、参与市委宣传部课题调研活动。


二是在生活上关心女性人才幸福。妇委会主任戴丽娜副研究员,积极向我们传达各种妇建信息,开展妇建活动。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她在2013年6月组织女职工学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一字一句地通读了规定与考题,让每一位参会者都正确地认识了女职工的权益。所领导和班组面对新妈妈多的实际情况,在生活上积极关心帮助新妈妈,让他们顺利度过最困难的时期,完成角色的转型,实现工作生活的平衡。


7、创和谐:班组团结友爱


我班组成员具有较为一致的知识背景和代际背景,普遍性格开朗,因而日常相处非常和谐,遇到问题时,能够在相互合作中迅速予以解决,显示出较强的团队意识。尤其是在近两年3位新妈妈先后出现之后,每个人身上的工作压力更大了,但在所领导和所妇委会的关心下,在班组成员的相互帮助下,我班组顺利度过了人力匮乏最为艰难的时期,进入了一个更加和谐友爱的阶段。2013年9月,院妇委会组织社科女性沙龙,我班组女性成员积极响应参加,我们合作的插花作品,还获得了三等奖。11月,班组赴浦东新区周浦镇紫罗兰民工学校开展公益活动。我们积极慰问退休老同志,也获得了他们对我们的工作支持。我们乐于参加集体活动,在集体活动中感受集体的温暖和友谊。


因为我们是一个团结友爱的班组,所以我们必然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综上,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活动为我班组各方面的工作都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思路和动力。当然我们目前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例如我们的智库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我们的科研方向还有待进一步在实践中聚焦。但我们对此也有很大的信心,因为我们有青春、有实力、有理想、有努力,所以我们充满朝气、充满了对工作的热爱和对自我完善的期待。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只要我们继续坚持,一定能够克服暂时的不足,获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