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荧所长率中国舆情研究中心赴文汇报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0浏览次数:163

1019下午,新闻所所长强荧研究员率中国舆情研究中心一行5人赴上海文汇报,就文汇报文化定位问题进行调研。文汇报总编辑徐炯、总编辑办公室主任王勇参加了此次调研。

强荧所长首先对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谈到,此次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文化”作为一个重要命题,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意义。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这一背景下,文汇报作为一份历史悠久的坚持大文化报道的报纸,如何认识文化定位问题。

总编辑徐炯对此次调研表示欢迎,并就有关问题作出了详细回答。他深入分析了文汇报的历史发展特点,不同时期的报刊定位,以及目前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他特别指出,作为一份历来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的文化报,在新的背景和条件下,需要调整对知识分子群体的认识,调整读者定位与文化定位。他还强调,报纸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性,目前报刊在向互联网过渡的过程中,报纸的优秀传统品质,也应该同时继承。

王勇主任为此次调研提供了宝贵资料,他也同时谈到,文汇报在历史上有着较大影响力,目前在发展中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新的背景下,不能回到老路,应利用和争取新条件,走新道路。

中国舆情研究中心王蔚博士、王月博士、白红义博士、孟晖博士也与总编辑徐炯和王勇主任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调研结束后,双方商定,将就文汇报定位与发展等课题展开进一步科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