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天学术沙龙11】:媒介理论视阈下互联网自我呈现行为的演化

发布者:谢添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6

2024319日,我所举办了本年度第七场闻天学术沙龙活动,亦即系列活动的第十一期。本次沙龙主讲人是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王月副研究员,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王蔚副研究员担任主持人和主评论人。


王月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媒介文化、媒介理论和用户研究。主要关注媒介如何影响社会情境,进而影响社会情境中人们的社会行为,最后影响社会文化。王月老师从用户视角出发,基于用户具有能动性的前提,关注用户的网络行为。

王月老师回顾了自己出版的专著《媒介理论视阈下互联网自我呈现行为的演化》,综合传播学的媒介理论和社会心理学的自我呈现理论,梳理互联网媒介下的自我呈现行为。建构了“媒介——自我呈现——社会行为——文化”的分析框架,探析媒介如何影响我们的内在自我以及自我呈现,进而影响我们的外在社会行为,并最终影响社会文化。这一分析框架试图将媒介对人的影响深入到内在自我层面,探析媒介与人、媒介社会中人与人的深层互动。

王月老师介绍了著作选取的三个横切面——技术、人和文化,展现用户自我呈现的变化。具体包括呈现自我的技术之镜,技术对时间、空间和自我的建构;人作为自我呈现的互动对象,媒介理论视阈下的自我与他者间的关系;文化作为展演自我的社会语境,同时用户又在自我展演中建构社会文化。王月老师联系相关研究认为,互联网对中国媒介环境的重构仍在继续,对人们自我呈现和生存方式的形塑还在进行,我们需要更多的横切面,更多样的视角来展现这场声势浩大的变迁。

分享结束后,老师们就媒介理论、人工智能对人的主体性的影响、媒介对自我实现的影响等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