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天学术沙龙10】:反思“困惑之困”——以数字故事讲述的日常叙事与突破实践研究为例

发布者:谢添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0

2024312日,我所举办了本年度第六场闻天学术沙龙活动,亦即系列活动的第十期。本次沙龙主讲人是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方师师副研究员,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万旋傲副研究员担任主持人和主评论人。

主讲人:方师师副研究员

方老师的讲座首先从一个反思性问题开始。在社会科学的研究中,典型的理论贡献是要解决一个重要的困惑。但很多时候,学者们或多或少都有某种程度的恋惑癖Fetishizing puzzles),即很多所谓的研究困惑会沦为说服同行、吸引读者、证明研究者掌握了能够做出某些理论贡献的重复模式和“仪式之举。换句话说,很多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宣称的具有理论贡献的议题和内容,反倒像研究者自己在为了困惑而困惑。对此,方老师回顾了自己之前发表在《传播与社会学刊》、《传播研究与实践》等期刊上的论文,并以新近发表的《后疫连接中的城市陪伴动物数位故事讲述实践与社会交往变迁》一文为例,从研究背景、研究关照、理论视角、方法样本、日常叙事、补充框架和总结讨论七个部分对该问题进行了思考和阐述。

方老师联系相关研究认为,做社会科学研究要对那些“在研究中将归纳式的发现包装为理论困惑,或把演绎式研究的动态过程装进经典的实证主义研究的笼子里的问题建立起健康的自反意识,同时还要关注研究是否在朝向好理论努力:所谓好理论,不仅是得到了似乎对事物的正确解释,还可以是对社会世界深刻而准确的描述。细致入微的描述和有说服力的故事其实与探求因果关系的“解释一样好:深描,对细节的忠实呈现,对人们如何体验世界的充满活力的措辞等,都可以作为研究人员能够做出的重要学术贡献。而意义就是在描述了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之后,再转向宏观层面并试图提供概括性的见解和与解释。

分享结束后,老师们就该选题的数据来源、写作方式、理论问题等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