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天学术沙龙08】: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微博传播与管理研究

发布者:张早早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0

2024123日,我所举办了本年度第四场闻天学术沙龙活动,亦即系列活动的第八期。本次沙龙主讲人是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蔚副研究员。王老师分享了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并介绍了关于媒体融合的研究心得。

主讲人  王蔚 副研究员

王蔚老师首先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的撰写经验。王老师于2011年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微博传播与管理研究”。她强调,在申请书撰写中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题至关重要。申请者可以自选题目,但最好与指南中的建议题目相关联,确保题目既具体又能反映国家的重大关切。二是综述部分需要集中展示关键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尤其要通过述评段,呈现申请人对当前研究的把握程度。三是在主体部分,应明确阐述能支持35年研究的结构和体系,详细介绍每种研究方法及其对应的研究内容,具体指出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并主动提出解决方案。重要的是,主要观点的展示不仅要表达观点本身,更要能体现出申请者的前期研究实力。四是在前期成果部分,只填写与申请题目相关的内容。五是要尽早动手投入写作,留出充足时间进行反复打磨和修改,积极参加院所组织的专家辅导活动,以提高申请书的整体质量。六是要注重申请书的表达形式。建议在申请书的主体部分添加图表等视觉元素以直观展示研究思路和框架,通过加粗或下划线等方式强调文中的重要内容,以助于申请书在评审阶段脱颖而出。

王蔚老师还分享了近年来在媒体转型领域的研究心得,特别是她在与新闻所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如何将自己的研究与上海媒体的发展以及所的研究方向紧密结合的经历。她认为,上海媒体的变迁不仅是研究中国媒体变化的重要案例,也与社科院智库的研究方向高度契合。基于此,王老师提出未来的研究应在几个关键方面进行拓展:首先,继续关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媒体技术对媒体及其流程的再造。其次,到媒体个案与媒体人个体中去理解结构化的不可逆转的媒体融合。此外,要进一步关注媒体与城市,媒体与人的发展的关系建构。最后,除了关注正在转型的“主旋律”之外,还需关注现存或已逝的“低音”部分,以更深入地理解媒体发展在时代变迁中的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