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天学术沙龙06】:媒介化理论视阈下短视频与社会交往变革研究

发布者:张早早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0

202419日,我所举办了本年度第二场闻天学术沙龙活动,亦即系列活动的第六期。本次沙龙主讲人是传播学研究中心的徐生权助理研究员,由李敬副研究员主持。徐老师深入分享了他在申报教育部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并就推进相关问题的学术创新研究和做好课题申报提出了一些见解和建议。

主讲人  徐生权助理研究员

徐生权首先回顾了自己的学术历程,特别是在台湾世新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对“媒介研究中的物质性:超越效果走向的媒介本体论”主题的探索,这段经历奠定了他后续研究的基础。在复旦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他进一步拓展了这一领域的研究,专注于“复杂背景下传播学科中的物质转向研究”,并以此为主题,成功申请到了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他认为,过往的学术积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研究者未来的学术路径和研究选择,分享了自己循着对媒介研究的兴趣申请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短视频与社会交往变革的媒介化理论研究》的经验,详细介绍了该课题设计的研究目标,探讨媒介技术变革如何根本性地重塑社会交往的结构和性质,尤其是短视频在当代中国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产生的影响,并对课题申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谈了深入的体会,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李敬、王蔚、张早早等老师,围绕学术研究的连贯性和学术互动的有效性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科研项目申请的策略布局、论证逻辑和细节处理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