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天学术沙龙05】:探索社会结构变迁与非物质劳动

发布者:张早早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41

202412日,我所举办了本年度首场闻天学术沙龙活动,亦即系列活动的第五期。本次沙龙主讲人是传播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敬副研究员,由徐生权老师担任主持。李敬老师分享了其两次中标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的宝贵经验,并深入剖析了其已完成的国家课题和正在进行的国家课题的核心研究内容。

主讲人   李敬 副研究员


在对中国社会“个体化”现象的探究中,李敬老师以“社会道德的界定”为切入点,透过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脉络,探讨了“自我”、“他者”与“社会道德”的相互作用与张力。她采用考古学的方法,巧妙描绘了现代社会结构变迁的历程。针对正在研究的非物质劳动课题,李敬老师着重讨论了非物质劳动与数字劳动的相互关系、理论背景的共通性与差异性。此外,她还从马克思的劳动理论出发,对非物质劳动的定义及其边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报告结束后,与会学者就演讲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徐生权老师、吕鹏老师和万旋傲老师就做学术的态度、“个体化”社会中遭遇的困境和试图解决的路径,以及由非物质劳动延展开的社会文化现象等议题进行了有趣且深刻的交流。本次学术沙龙加深了对相关议题的理解,也增进了学术共同体的凝聚力和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