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研究所党支部赴浙江海盐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学习并召开务虚会

发布者:张早早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提升立足中国大地做学问的能力,新闻研究所党支部于1128日至29日赴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六里村、丰义村、雪水港村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调研学习活动,并召开2024年度新闻研究所工作务虚会。


1128日,新闻研究所党支部全体成员来到六里村朱家门古村落,调研当地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传播等情况。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村里的历史建筑,详细了解了六里村开发文创项目和旅游资源的情况。近年来,六里村以“名人隐居、文化休闲、乡村和谐”为主线,对祝耀华民居、粮仓、沿河水街等老建筑进行修缮,新建朱家门广场,引入一批学者、艺术家驻村居住,村庄文化功能不断完善,成为“艺术乡村”建设一个样板。


        1128日晚,新闻研究所在丰义村木心居召开了2024年度工作务虚会,会议由新闻所副所长张雪魁研究员主持,旨在为谋划新闻所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大家重点围绕如何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智库高质量发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党支部高质量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新闻所班子成员、各中心负责人及科研人员就部门和个人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思考,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并积极为新闻所的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凝聚了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1129日上午,新闻所党支部全体成员来到丰义村和雪水港村,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进行调研学习,重点调研了当地的集体经济、生态旅游、文化设施,以及党群服务、基层治理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等情况。丰义景区对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深度挖掘整合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不断提高配套基础设施水平,改善景区环境面貌,打造出矿坑月湖、丰山探幽、沙洲观鹭、山居问茶等特色景点。六里村、丰义村、雪水港村乡振兴村建设的创新实践,让党员们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变,引发了党员们对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的积极思考。


        通过实地调研学习,党员们学习与感悟了海盐县丰富的乡村文化和红色文化,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地方版”实施情况有了直观、深入的了解。新闻所科研人员纷纷表示,将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提高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创新性和原创性研究能力,以及开展高质量智库研究、服务党和国家的决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