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所专家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

发布者:张早早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4

2023119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来自各国政府、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和国际组织代表等近80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副所长戴丽娜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唐巧盈助理研究员应邀与会。



本届论坛围绕“数据治理国际规则构建的机制与路径”“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挑战与实践”“构建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新秩序”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戴丽娜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当前人工智能治理国际合作现状与困境,认为各国对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潜在风险认知已形成一些基本共识,并在具体合作实践上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如在首届全球人工智能安全峰会上中、美、欧、英等签署了《布莱切利宣言》,联合国秘书长近日宣布了一个由39名成员组成的高级别人工智能咨询机构,就人工智能的国际治理及其风险、挑战和关键机遇撰写报告。与此同时,戴丽娜指出,人工智能治理国际合作在技术、供应链、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等领域面临着一些现实困境,亟需各国协力共同推进。中国提出的《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为凝聚各方共识、推进人工智能治理合作提供了方案。



论坛还发布了上海社会科学院参与撰写的《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4.0版)概念文件,进一步宣介阐释我国网络主权观,紧密结合当前网络空间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给网络主权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纳入多国网络主权研究实践,提升国际化水平,突出开放包容。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以“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于118日至10日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的第十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名嘉宾参会,在共同推动数字世界繁荣发展、共同激发数字技术动力活力、共同促进数字文明发展进步、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稳定、共同推动网络秩序公正合理等方面形成广泛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