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所戴丽娜等老师参加第18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

发布者:张早早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0


108日至1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副所长戴丽娜、助理研究员唐巧盈参加了在日本京都举行的第18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

戴丽娜受邀在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和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主办的“共担数字时代责任共促数字治理合作”开放论坛上,发表了关于加强人工智能治理国际合作的主旨演讲。戴丽娜在演讲中表示,当前,全球各国、非国家主体,以及国际组织等均高度关注人工智能治理议题,但尚未形成统一治理规则体系和全球层面的治理机制。与此同时,当前存在两个值得警惕的发展趋势:治理规则的碎片化和治理鸿沟进一步增大。因此,应尽快推动在联合国框架下成立人工智能治理的专门机构,同时,加强各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弥合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鸿沟,共同倡导“以人为本”和“智能向善”理念,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更好赋能全球可持续发展,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



会议期间,新闻所两位老师还参加了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开幕式、新兴技术及解决方案促进数字包容闪电演讲、基于实验主义的智能社会治理开放论坛、绿色和数字转型研讨会、数字治理法治保障开放论坛、中国IGF之夜等相关活动。



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是联合国根据信息社会世界首脑峰会(WSIS)的决议于200611月设立的,是关于互联网治理问题的开放式论坛,其宗旨是促进各利益相关方在互联网相关公共政策方面的讨论和对话,现已成为国际社会推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最重要的平台之一。第18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在日本京都举行,主题为“我们想要的互联网——为所有人赋能”。来自不同国家的高级政府官员、国际组织高级别代表、互联网领域领军企业高管和知名专家学者等8000余人出席会议。论坛期间举办300余场活动,与会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参与方式,围绕人工智能与新兴技术、避免互联网碎片化、网络安全与网络犯罪、数据治理与信任、数字鸿沟与包容、全球数字治理与合作等多个议题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