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所举办主题教育党课系列交流活动之二

发布者:杨文婧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10

2023613日,新闻所党支部组织召开全所党员大会和职工例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内容,继续开展党课交流活动。新闻所党支部组织委员戴丽娜同志和纪检委员吴曦同志,分别围绕“立足上海,做好研究支撑工作”和“AI应用的机遇与影响”等主题,结合本所科研工作实际,交流主题教育学习的心得体会。

在题为“立足上海,做好研究支撑工作”的党课交流报告中,戴丽娜同志首先分享了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汇编》、《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重要学习资料的学习体会,认为作为在上海生活和工作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服务全国中发展上海”的重要定位,准确认识上海“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同时,戴丽娜同志提出作为新闻传播学研究从业者,应深入理解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要求,把握复杂严峻的信息与舆论生态,努力把握动荡以及快速变化的时代给我们带来的研究机遇与使命,在媒体融合、全媒体建设、舆论引导、国际传播、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等方面,对标国家战略,深化相关研究。

在题为AI应用的机遇与影响”的党课交流报告中,吴曦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和民族竞争力的核心”的重大论断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自2018年起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多次重申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吴曦同志介绍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深入剖析了人工智能特别是Chatgpttransformer等大模型的内在运行逻辑,认为大模型的出现能够为我们解决复杂的多变量、多变化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如transformer模型中应用的注意力机制,将人类的偏好和决策纳入模型训练过程,提高了模型效率。此外,RLHFPPO等先进技术的发展,都有助于将现在的人工智能更好地进化为通用智能(AGI)。吴曦同志提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发出更能满足人类实际需求,为人类生活和工作带来更多便利的AI系统和模型,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模型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