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所围绕主题教育举办党课交流活动

发布者:杨文婧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21

2023524日,新闻所党支部组织召开全所党员大会和职工例会,围绕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并结合本所新闻传播学学术研究实际,由本所党支部两位成员以主题教育党课交流的形式,向大家汇报心得体会。这是新闻所党支部为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而举办的第一次党课交流活动。会上,新闻所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统战委员,分别围绕“以主题教育为新闻传播学研究增添新动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球影响力”这两个专题,向全所同志作了主题教育党课交流。

在题为“以主题教育为新闻传播学研究增添新动力”的党课交流报告中,报告人交流了自己参加主题教育活动一个月来的学习体会,分享了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获得的新感悟和新认识。在联系本所新闻传播学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推进的实际作交流时,报告人认为应当努力把本所主题教育活动与推进本所新闻传播学研究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这具体可以在以下六个方面找到突破口:即加深思想认识、形成观念共识、把握世情国情、密切联系群众、投身社会实践、实现学以致用。随后,报告人结合本学科出现的新现象与面临的新问题对六个诉求的内涵及实现路径进行了详细阐释。他认为,在主题教育中达成上述诉求不仅能使党员科研人员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获得显著提升,还能借此为新闻传播学研究增添新的动力。

在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球影响力”的党课交流报告中,报告人深入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意义的论述,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意义。他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核心概念,从全球百年变局的大背景、全球化的限度、现代化的命运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人类贡献四个方面层层推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球影响力进行了深度解读。报告人强调,我们需要理性看待全球化逆流这一历史事实,分析其背后客观存在的历史逻辑,清醒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类社会的巨大贡献。

本次专题党课学习交流是新闻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按照学习部署,下一步还将开展主题讨论、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新闻所党支部党员王理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