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媒体传播和研究赴哔哩哔哩公司开展调研与交流——院党委宣传部与新闻研究所联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杨文婧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10

32日,我院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与新闻研究所党支部联合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互联网数字经济、视频传播产业、新媒体融合创新及推动国际传播等主题,赴互联网顶流企业哔哩哔哩公司(简称B站)开展调研与交流。这是两个支部在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下举办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暨第二次支部共建活动。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参加本次活动,并主持调研座谈会。

两个支部的党员首先参观了B站的专利区、社团展示墙、游戏区、职工用餐区域、健身区等,体验了B站的企业文化,随后与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卢雅君、公共事务副总监张琳婧等介绍了B站的发展历程和价值理念、PUGV创造生态,以及B站如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打造国风视听盛宴,助力媒体融合、传播主流声音,解读重大主题、传递主流价值等内容,随后与调研人员就B站媒体融合发展的路径、现状与瓶颈等进行深入交流。

王玉梅对B站的快速发展及其传播正能量的文化理念表示赞赏,简要介绍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围绕我院的数字经济研究、互联网研究,以及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开展调研和建言献策、服务企业与服务社会等相关议题,与B站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新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徐清泉介绍了新闻研究所的重点研究领域,并表示希望和B站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在党建和科研方面形成合力,在理论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做出更大贡献。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支部书记吴雪明表示,如今传播技术和手段都在发生巨变,希望学习B站的传播技术和内容呈现方式,推动我院科研成果传播以及外宣工作更好发展。

哔哩哔哩创建于2009年,是中国年轻的Z世代高度聚集的综合性视频社区,被用户亲切地称为“B站”。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超过3亿。日均使用时长为96分钟。围绕用户、创作者和内容,B站构建了一个源源不断产生优质内容的生态系统,目前其94%的视频播放量来自于专业用户创作的视频(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PUGV)。一些优秀的专业创作者在B站创作内容,涵盖生活、游戏、时尚、知识、音乐等数千个品类和圈层,引领流行文化的风潮。

在参加本次调研的党员中,有不少中青年党员既是B站的用户,也是关注研究这一新媒体平台的研究者,大家就B站的运营模式、业务板块、流量变现、内容审核、UP主培育及国际传播等问题,与B站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