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纵论媒介变迁及传播发展 ——上海社科院新闻所第九届闻天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者:新闻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32

626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主办的第九届闻天论坛在沪召开。本届论坛以“建党百年视域中的新时代、新媒介、新传播”为主题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研究员、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胡翼青教授、《学术月刊》总编辑姜佑福分别致辞。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澳门大学,以及来自《学术月刊》、《国际新闻界》、《南京社会科学》、腾讯公司及澎湃新闻的60余位新闻学界业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徐清泉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和论坛主旨演讲并作闭幕式致辞

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传播

徐清泉表示,在举国欢庆建党百年及学界业界学习贯彻中央第30次集体学习有关加强国际传播工作指示精神的特殊背景下,我们举办第九届闻天论坛并围绕“建党百年视野中的中国媒介发展史”“社会变迁与媒介技术进化中的社会交往”“移动互联时代的热门影视传播新规律”及“全球网络传播视野下的社会舆情与治理应对”等四个主题单元开展深入研讨,旨在立足于新闻传播理论实践当下实际,探究当今移动互联全媒体传播新时代我国新旧媒体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的新规律和新方略,力争在“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传播能力”等方面有所作为。

胡翼青提出,社科院系统在中国新闻传播学发展历史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自1978年之后传播学引进中国以来,包括中国社科院新闻所在内的社科院系统的一批重要学者在中国完成了传播学的开端和启蒙工作。上海社科院新闻所着力打造“闻天”学术品牌,足见其一以贯之的学术追求。在题为“物质性对传播研究意味着什么”的主旨演讲中他提出,我们在讨论物质性的时候要区分媒介的物质性和一般技术的物质性。做为传播学人不能把技术哲学的东西拿来生搬硬套。一个传播学的研究者,在讨论媒介物质性时,首先应明确要在何种意义上理解媒介,理解媒介技术和理解媒介的物质性另外,物质性帮助我们看到了传播中行动者,但我们也要警惕神话“物质性”。

姜佑福表示,“闻天”论坛已经举办到第九届,其在国内新闻传播学界的影响越来越大,此次论坛主题具有时代性和包容性,表达了上海社科院新闻所在学术上的抱负。我们应明确学术研究和学术传播之间的互动关系,发掘新闻传播学科学术研究学术路径和研究方式。对今天的学者而言,亟需作好“三个结合”,一是在跨学科研究盛行的背景下,促成不同学科之间的效应正相加,实现媒介方式与传播内容的有机结合;二是把现代性批判同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构实现有机结合;三是将洞察国际大势及把握国内实际实现有机结合。只有这样,才可能用西方人听得懂的语言把中国的道理和经验讲清楚。

肩负历史使命 传播优质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际新闻界》主编刘海龙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副所长、戴丽娜副研究员,澎湃新闻副总编夏正玉分别围绕“网络化身体与网络化社会”“社交媒体国际治理:困境、根源与出路”“珍惜内容生产好时代”话题作主旨演讲。

刘海龙提出,网络技术与技术的使用者之间不只是物与主体的外部联结关系,而是彼此深深嵌入,再造出新的“身体”:身体被技术入侵,成为网络的延伸。身体既可能为系统提供数据、感知,成为网络的“代臂”,网络的“补丁”,它也可以通过物质的断开连接,成为破坏网络规则的“病毒”。在高速的网络运行中,离不开低速而不精确的身体多用,这正如疫情期间数字的网格化治理离不开原始的人工把守,数字化的社会数据搜集离不开低端、重复的表格填报一样。我们发现,社会系统中的身体被挤压与限定。技术与现代人的关系在“身体”的视角下发生新的运动。可见,疫情期间发挥重大作用的网格化管理,实际上是一种新的治理术,即通过让“静止”来对抗现代社会的高速流动。综上,“网络化身体”为如何从身体角度研究传播现象和社会治理提供了新视角和方法。

戴丽娜提出,在当今移动互联及全媒体传播快速发展普及的背景下,社交媒体的快速升级衍生和融入生产生活,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为社交媒体的国际合作治理提出了挑战。当前社交媒体的国际治理领域压力频现任重道远,走出社交媒体国际治理困境其中一个重要路径就是要坚持在反对单边主义、倡导多边主义的联合国框架下,为社交媒体开展国际治理建构起相应的合作机制。网络国际治理合作中,力促将防范网络风险及打击网络犯罪等行动规范写进相应的网络国际治理公约

夏正玉认为,在新媒体时代大潮中,主流新媒体肩负着生产传播优质精神内容的崇高使命就具体的实践而言,采编是内容的第一个生产环节,随之而来的传播运营更有学问。无论是社会舆论的引导还是传播内容的审核均为动态的运营过程。面对重要社会信息的发布,“滚动发布,态度为要”,公众最希望从发布机构和权威媒体上读到信息、看到态度。我们要珍惜内容生产的好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应当是所有媒体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次论坛还特别举行了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影视文化与视听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吕鹏研究员担任中心主任。本次论坛下设四个分论坛,28位专家分别围绕四大主题作了演讲和评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是专门从事新闻传播理论实践研究和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的学术机构。“闻天”一词取自《诗经•小雅》“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意为即便体小位微,无碍发出响亮声音。近年来,研究所致力于打造包括闻天论坛、闻天大讲堂、闻天读书会、闻天公号、闻天新知普及在内的“闻天”系列品牌,并已取得了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