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忠院长一行到新闻所调研并指导工作

发布者:新闻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78

202146日,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率调研工作小组,莅临新闻研究所开展调研并指导工作。到所后,王院长一行在新闻研究所所长徐清泉等同志的陪同下,首先到本所办公室和各研究中心看望了大家。



座谈会上,徐清泉所长首先代表全所同仁对王院长一行莅临本所调研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并围绕新闻所的历史发展沿革简况、党建党群工作特点、内设机构优化调整、学科智库建设重点、系列学术品牌打造、科研人才梯队建设、科研发展规划制定及研究生教育培养等,向调研小组作了扼要汇报。新闻所副所长张雪魁、戴丽娜、办公室主任吴曦以及各研究中心主任和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就学科发展、智库建设、科研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作了回应交流。在汇报交流过程中,王院长不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作深入交流讨论。

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后,王院长指出,新闻所在本届所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科研教学并重,在积极推进我院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双轮驱动”、打造新闻传媒研究理论高地、参与重要决策咨询及提升本所竞争力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院党委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在谈及新闻所的特色功能及发展期望时,王院长特别强调:新闻所是本院科研生产方面的一个特色和一大优势。上海毕竟是新闻传媒重地,新闻所的作用无可替代。在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生态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媒体特别是自媒体快速崛起,人人都是信息源、新闻源。这一新变化要求新闻所在理论研究上,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同时还要推动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实现有机融合。要再多花一些精力去关注研究新闻传媒领域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并力求把相关的学术研究引向深入,力争再创新佳绩。


调研座谈会由徐清泉所长主持。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邵建、院党委组织部部长包蕾萍、院人事处处长高子平、院科研处处长杜文俊、院智库处处长于蕾、院财务处处长张国云等陪同调研,新闻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中心主任及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供稿人:张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