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天学资汇】2019年6月7日学术信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11

学术会议推荐


1第二届媒介社会学暑期班


🔹暑期班主题

本次暑期班将邀请海内外知名媒介社会学研究者开设主题课程,并在学员间展开学术研讨、指导学员论文写作。同时,还邀请CSSCI刊物负责人参会指导,优先录用高水平论文。


🔹暑期班时间

2019年7月30日―8月3日

🔹暑期班地点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会议主办单位

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委员会

🔹会议承办单位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会议协办单位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招生对象

共招生50人。包括:全国各高校新闻传播学在职教师;全国各高校新闻传播学在校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要求:热爱媒介社会学研究,有较强的问题意识;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发表过相关学术论文。

🔹报名

① 递交与本次暑期学习班主题相关的研究设计或研究论文一篇。

② 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申请表,由所在单位盖章推荐。

🔹报名资料提交截止日期

2019年7月20日前

🔹邮箱

mediasociology2019@163.com

暑期班详细议程请见:

https://mp.weixin.qq.com/s/slYjXTRBh9sz034Aqdqafg

 

2. “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的全球传播” 高峰论坛


🔹会议主题

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的全球传播――建国70年中国国际传播的新思维、新话语、新渠道、新模式”的会议主题,设以下议题(不限于):

1.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传播

2.创新中国国际传播的新思维

3.构建全球传播新秩序的基本路径

4.人工智能与全球传播新模式

5.跨文化传播与国家形象塑造

6.整体全球化语境下的全球传播伦理

7.中国70年来对外传播的经验与教训

8.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的渠道

9.“一带一路”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10.全球传播与中国话语体系重构

11.中国品牌全球化传播的路径与策略

12.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建构人类整体传播学

🔹会议时间

2019年9月28-29日,会期2天

🔹会议地点

杭州-海华满陇度假酒店

🔹主办单位

浙江省传播学会

🔹承办单位

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学刊支持

《新闻大学》《现代传播》《中国出版》《中国传媒报告》《全球传媒学刊》《当代传播》《未来传播》

🔹论文征集

7月26日前,发送参会回执、五百字以内论文摘要。
8月10日前,专家匿名评审后,组委会发送正式录用通知与邀请函。
8月31日前,通过评审的摘要作者发送8000字以内的全文。

🔹会议邮箱

zjut_cbxnh@163.com

 

报告论文分享


1. 《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于5月27日在成都发布。报告以数据为基础,从市场规模与行业格局、短视频、网络视听节目洞察、视听内容发展趋势等多个方面,详细分析介绍了2018年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现状、特点与趋势。核心发现包括:一是网络视频稳站网络C位。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7.25亿,作为网络的“C位”应用,无视频、不网络,随着5G的普及,网络视听行业将再次迎来突破性发展。二是“小屏”统天下。互联网的移动化趋势更加显著,移动互联网使用时间明显增加,短视频贡献最多。三是世界是“短”的。短视频发展势头迅猛,反超综合视频成为使用第二多的应用,颠覆了视听传播的整体格局。四是“速食”即正义。短视频催生了新的传播平台、新的节目形态与用户消费习惯,快节奏、碎片化、开门见山、短小精悍成为行业潮流。五是“氪金时代”。网络视频付费用户规模扩大,头部平台内容付费超广告成为营收主力,优质内容成为决胜的关键。六是“高人”也刷屏。中高收入、高学历群体越来越多地参与视听消费,为市场带来更大潜力。七是“银”里藏金。中老年网民群体增长迅速,银发经济或为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提供新机遇。八是“网”开多面。网络视听节目以量换质,互动剧、vlog、微型化趋势,助力视听行业多元化突围;传统节目形式在网络发掘新阵地,成就行业新动能。

 

2. 《2019新媒体发展趋势报告》

近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与今日头条未来传播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智媒时代的新生产力――2019新媒体发展趋势报告》正式发布。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新生产力”作为报告的关键词,不仅与智能化技术有关,同时也与传统生产力再造和传统媒体的专业能力重新锻造有关。流量对于内容生产者和平台来说,都是衡量影响力的一个关键指标;但不是评价生产力的唯一指标。平台需要建立好的内容机制来维护优良的生态。我们对于专业的执着,价值观的坚守仍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甚至它比我们今天所谈的一切技术应用更为重要。

 

报告全文PPT下载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关村话媒糖”,后台回复2019。

 

新书介绍


1. 大转折时代:报纸覆盖下的美国五十年

作者:[美] 茱莉亚・瓜尔内里

译者:李瑞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5月

🔹内容简介

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社会进入了重要的转折期,商业模式和社会结构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的印刷术及造纸技术扩大了纸媒的影响力,媒体开始左右人们的生活;工业革命改变了原有的城市格局,社会阶层悄悄发生了变化;移民文化融入了美国主流文化,城市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不断增强。城市的蓬勃发展成为美国繁荣发展的缩影,并默默地影响着美国的未来。

🔹作者简介

茱莉亚・瓜尔内里,美国社会与文化史学家,耶鲁大学文学博士。现为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学院研究员,并在该学院教授美国文化史,其主要研究方向为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美国文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