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天学资汇】2019年6月4日学术信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35

学术会议推荐


1.“媒介研究的视域转换与范式转型”: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第六届中外新闻传播思想史高峰论坛


🔹会议主题

会议拟对以下(但不限于)具体问题展开学术讨论: 

议题一 新媒介发展与传播学理论革新

议题二 媒介的物质性、具身性与当代传播

议题三 媒介化社会理论的概念、起源与路径

议题四 媒介环境学的理念与历史

议题五 媒介研究的理论与系谱

议题六 媒介观念史研究

议题七 媒介文化史研究

议题八 当代媒介技术与媒介文化批判

议题九 媒介研究代表性学者研究

议题十 媒介技术发展与跨文化传播

议题十一 传播思想与媒介研究其他相关的议题


🔹会议时间

2019年10月18日-10月19日

🔹会议地点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新闻学院

🔹会议主办单位

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委员会

🔹会议承办单位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会议协办单位

重庆大学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论文提交程序及截止日期

2019年9月20日前

🔹会议邮箱

cbsxs2019@163.com

 

2、国际传播学会(ICA)2019年区域会议

🔹会议主题

探寻人类传播的下一层级:人类、社会与神经(社会5.0)

Searching for the Next Level of Human Communication: Human, Social, and Neuro (Society 5.0)


将聚焦于神经技术在促进人类与计算机传播中所扮演的作用,相关议题包括:传播产业5.0,社会文化5.0及其内涵,内容、能力和伦理的数字化,治理5.0政治与善治,企业家精神5.0,等等。

 

🔹会议时间

2019年10月16-18日

🔹会议地点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主办单位

印度尼西亚传播高等教育协会

🔹论文征集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6月21日

会议详情:

http://ic.aspikom.org/wp/

 

3、第六届传播研究方法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主题

会议欢迎青年学子和各个层次的学者来稿参加,希望通过研讨强调方法对传播研究的重要性。

🔹会议时间

2019年11月5-7日

🔹会议地点

西班牙・马德里

🔹主办单位

马德里康普斯顿大学(Complutense University of Madrid)信息科学学院

🔹论文征集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9月10日

会议详情:

https://eventos.ucm.es/34046

 

4、“计算与数字技术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主题

会议相关议题有:信息安全、创新计算系统、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全球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云计算与智能城市、大数据与社交媒体、机器学习、人机互动、风险管理系统、无线传播与电信、全球环境科技,等等。


🔹会议时间

2019年10月16-18日

🔹 会议地点

英国・牛津大学

🔹论文征集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6月30日

会议详情:

https://www.evensi.uk/international-conference-computing-digital-technologies-innovation-cdti-2019-university-oxford/307923966

 

新书介绍


1.《媒介考古学:方法、路径与意涵》

作者:[美]埃尔基・胡塔莫 [芬兰]尤西・帕里卡 编 唐海江 主译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内容介绍:

“媒介考古学”在20世纪90年代崭露头角,最近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学术出版物中,学界诸学者对这一概念的阐释及使用方式亦不尽相同。作为一个尚未成建制的学科,“媒介考古学”并不局限于媒介研究,相反,它是艺术史、电影研究、建筑、科技史和当代文化理论中许多主题和思想的重要桥梁,贯穿于各个学科之间。

 

在新技术狂飙突进的今日,新媒体与业已淡出人们视野的媒介有怎样的联系,不同媒介兴起、发展、消亡的背后又蕴含怎样的深意?《媒介考古学:方法、路径与意涵》作为有关媒介考古学的首部论文集,收录了一系列在美发表的研究论文,媒介研究的范围被推回至数个世纪之前,本书在回答上述问题的同时,亦构建出了关于媒介被压制、被忽视和被遗忘的另类历史。本书汇编的论文不仅提供了创新性的历史案例研究,而且,作为物质性和历史性分析,为未来的媒介研究提供了一种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