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天学资汇】2019年5月15日学术信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41

1.2019年文化与传播符号学研讨会:文化传媒设计

研讨会主题

会议旨在探索并推进符号学与文化、传媒、设计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把符号学的研究扩展到当代社会蓬勃发展的各个文化领域。

1. 当今中国文化现状与发展的符号学研究

2. 马克思主义与哲学符号学

3. 新闻传播学研究与符号学发展

4. 品牌与旅游商品符号研究

5. 人工智能与后人类时代符号传播趋势探索

6. 民族与区域文化符号研究

7. 健康传播符号叙述研究

8. 现代艺术与设计符号学

9. “新工业革命与设计语义学创新

10. 数字文化与媒介美学

11.符号学与学科交叉前沿探索

 

会议时间

2019823―825

会议地点

广西桂林

会议主办单位

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分会

中国新闻史学会符号传播学研究委员会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会议承办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论文提交程序及截止日期

 2019531日前提交参会回执

 2019715日前提交论文全文(论文格式请参照《符号与传媒》)

会议邮箱

accs_china@163.com

 

2、第四届国家传播学高层论坛:新中国70年以来国家传播的嬗变与创新

会议主题

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传播发展研究

2.新中国形象的对外传播研究

3.中国故事与跨文化叙事研究

4.红色经典与国家记忆研究

5.改革开放与国家传播研究

6.跨学科视角下的国家传播战略研究

7.国家话语、国家修辞与国家战略研究

8.逆全球化视阈下的中国区域传播实践研究

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传播路径研究

10.“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及其传播研究

11.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及其传播研究

1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传播研究

13.解决人类问题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及其传播研究

14.新时代意识形态的引领力研究

15.新时代中国话语体系的对外传播研究

 

会议时间

20191122-24

会议地点

重庆重庆交通大学

论文征集

20191018日前将不超过500字的论文摘要连同参会回执(参见附件1)发送至会议组委会邮箱rhetoric2008@163.com,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投稿摘要匿名评审。评审通过的论文将于1028日前发正式邀请函。

 

3、智能时代的传播学前沿:新方法、新范式

工作坊主题

此次暑期工作坊聚焦智能时代的传播学前沿:新方法、新范式,旨在凝聚国内外传播学及其他相关领域学者,展开跨学科交流,探讨传播学前沿话题与成果,讨论规范的研究范式与前沿的研究方法,立足中国实际,引领学术潮流,创新研究思路,开辟中外学术对话场域,推进中国传播学学术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

 

工作坊时间

201978日至713

工作坊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学员遴选程序

遴选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报名者于201961日前向本工作坊工作邮箱:bnuworkshop@163.com递交包括个人基本信息、研究兴趣、研究成果等在内的基础材料,由工作坊学术委员会进行初步遴选。

 

第二步,工作坊学术委员会确定录取名单,并于2019610日前向学员发出邮件通知,学员收到邮件后需回复确认。被录取的学员于201977日至学院报到。

 

4、第12我们的媒体OURMedia)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主题

媒体行动主义-学者行动主义,将聚焦于学术与社会之间的裂痕,探索学者如何能够为社会平等、公平和进步作出贡献。

 

会议时间

20191127-30

会议地点

布鲁塞尔

论文征集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531

详细信息:

http://commlist.org/archive/all/2019-05/msg00028.html

 

5“基础设施与不平等:媒介产业、数字文化与政治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主题

本次会议将从一个跨学科的视角探讨数字/媒介基础设施与社会不平等的关系,邀请参加者共同思考媒介与传播研究中的基础设施转向,是否对我们理解媒介产业、民主和数字文化是重要的。

     

会议时间

20191021-22

会议地点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

主办单位

欧洲传播研究与教育学会(ECREA)传播与民主分会、数字文化与传播分会和媒介产业与文化生产分会

论文征集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61

详细信息:

https://www.helsinki.fi/en/conferences/infrastructures-and-inequalities

 

 

新书介绍

1.《中美关系中的网络政治研究》

作者:蔡翠红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内容介绍:

2013年以来,网络问题逐渐成为中美关系中最为重要和敏感的议题之一,网络问题逐渐被政治化,网络和政治的结合正在从低级政治高级政治发展。在此背景下,本书旨在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分析中美关系中的网络政治问题。

 

本书围绕四个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探究:网络政治与国际关系结合的理论思辨、中美关系中主要的网络政治议题、中美网络政治的主要影响因素、中美网络政治未来发展方向。

 

通过对中美网络安全问题、网络空间治理问题、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问题以及网络空间权力竞争等议题的考察,以及通过战略视角、话语视角和信任视角对中美关系中的网络政治影响因素分析,作者认为网络空间正在成为新一轮中美地缘政治博弈的大舞台,网络地缘政治初现端倪。

 

作者介绍:

蔡翠红,国际关系学博士,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主要从事网络政治、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和中美关系等方面研究。已出版专著《网络时代的政治发展研究》《美国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和《信息网络与国际政治》,并在《国际问题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曾应美国国务院、加州伯克利大学、乔治亚理工大学等邀请进行访问研究。

 

2、从根上治理互联网:互联网治理与网络空间的驯化

作者:【美】米尔顿穆勒 (Milton L. Mueller)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内容介绍

本书运用制度经济学的理论架构分析了由互联网域名和地址分配所产生的全球政策和治理问题。书中通过回顾新国际治理体制的形成过程,阐述了互联网最初的自由和开放如何被根的体制化逐渐削弱的,并分析了如何利用对根的控制,实现对商标和版权保护、用户监控、内容监管以及域名供应行业监管等关键领域的影响。

 

作者介绍

Milton L. Mueller 是雪城大学信息研究学院教授,融合中心主任和电信与网络管理研究生课程主任。在本书中,Mueller 回顾了围绕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的新国际治理体制的精彩的形成过程。他还展示了在这一新体制的形成过程中,互联网最初的自由和开放是如何被根的体制化逐渐削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