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沈菲副教授来我所作“学术国际化与国际期刊发表”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37

 

20181218日下午2点,新闻所新媒体研究系列讲座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是香港城市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媒体与传播系副教授沈菲,讲座主题为“学术国际化与国际期刊发表”。我所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王蔚副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讲座,副所长戴丽娜、新闻所部分科研人员及学生参加了讲座。

沈菲提出,国际化的问题不仅仅是用外语写作,更重要的是要有共同的对话基础,包括推理的共识、学术的规范、方法的细节以及对话的意识等多个层面。他以新闻传播学科论文发表的相关数据为例指出,相较于我国学者对国外学术成果的引用量急速上升,其学术成果“走出去”的脚步迈得并不大。其次,沈菲以自己的前期研究为案例,生动地阐释了学术国际化的四种对话策略,即“模仿与拷贝”“改进与突破”“中国特色”以及“超越本土”。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要“超越本土”,更多地去探讨有关全球性的,甚至可以说人类的问题,以达到更好的对话效果。第三,沈菲批判性地提出,国际化本身的确存在学术霸权,包括研究话题的霸权,以及对文化特殊性问题的偏见等,但学术研究者并不能因此非理性地抵制国际化。还是要厘清本土与国际的关系,在对本土现象的研究中强调国际视野,同时也要侧重比较研究。

讲座最后,沈菲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招生情况、以及其任副主编的国际期刊Communication Methods and Measures的相关情况,并耐心详细地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王蔚副研究员对本次讲座给予了简要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