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所召开网络舆情案例库建设与研究项目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67

 

125日至6日,我所召开网络舆情案例库建设与研究项目研讨会。中宣部舆情信息局网络舆情处张鸫处长、新闻研究所徐清泉所长、张雪魁副所长出席会议,课题组成员及新浪、阿里巴巴等网络公司的技术人员参加会议并进行案例汇报和研讨。

会上,徐清泉所长强调了案例库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表示大力支持案例库建设与研究项目的展开。案例库项目负责人张雪魁副所长详细汇报了案例库建设的推进情况;新浪蜜度首席舆情分析师高威汇报了案例库网络传播实验平台软件系统研发情况;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刘建国教授汇报了案例库网络传播预测推演模型研发情况;阿里巴巴城市大脑解决方案架构师赵朋汇报案例可视化方案。课题组成员分别汇报了各自负责的案例的制作情况。张鸫处长充分肯定了案例库建设的整体工作,并且就每个案例制作的改进分别给予了具体建议,对下一步的案例库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网络舆情案例库建设与研究”被立为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该项目旨在对党的十八大至二十大10年间的重大主题宣传案例和境内外重大网络舆情事件进行深入研究,打造“经典网络舆情案例库”,解释重大网络传播现象,寻找网络传播规律,构建网络传播模型库,编撰经典网络舆情案例分析教材、培训教材、教学教材等,为相关学术研究和智库服务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