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孙信茹教授来我所作“媒介人类学的民族志研究实践与思考”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77

 

624日上午,云南大学孙信茹教授应我所邀请,作了题为“步步深入:媒介人类学的民族志研究实践与思考”的讲座。

孙信茹教授结合在云南普米族调研期间的一篇详细的日志介绍了传统意义上人类学在田野研究领域独特的“问题”和“词汇”,展示了村落的社会结构、人际交往和关系网络是怎样通过“大事件”而浮出水面的,并以此引入讲座的主要内容――民族志的理论来源、民族志的“田野”地点、民族志研究的关键点并结合“个案”来展示民族志研究应怎样完成。以及在做民族志研究时应注意的“融入”“尊重”“伦理”问题。

孙教授在研究中所使用的网络民族志研究方法和涉及的“新的书写空间的形成”“熟人社会的迁移”“研究者自身作为网络文化的实践者”等问题引发了老师与同学们对民族志研究更深层次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