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媒时代的传播新格局:第六届尚社新闻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90

2018623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主办的第六届尚社新闻论坛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召开。本次论坛是上海社会科学院6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论坛之一,论坛以“智媒时代的传播新格局”为主题,围绕“智媒时代的技术与社会变迁、智媒时代的传播与文化实践、智媒时代的新闻与媒体变革”三个分议题进行研讨,汇聚了学界和业界的最前沿思考与探索。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强荧研究员致欢迎辞,副所长张雪魁研究员主持本次论坛开幕式。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腾讯、新浪、喜马拉雅业界的代表共60余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在“智媒时代的技术与社会变迁”分论坛中,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周海晏副教授从传播学视域出发考释了国内人工智能的“技术元年”,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方师师博士分析了人工智能参与知识生产的逻辑和意义,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陈鑫盛从移动传播视角探究了当下流行的无桩共享单车城市实践,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苏文博士基于网络口碑数据研究了厦门餐饮业空间分布。中国传媒大学张毓强教授、云南大学孙信茹教授对本场的5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智媒时代的传播与文化实践”分论坛中,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孙信茹教授和博士生王东林研究了因迷你四驱车联结起来的趣缘群体如何通过线上交流和线下活动展开记忆实践的问题,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施畅博士从视觉传播的角度考察了鸟瞰的历史、美学和政治,南京师范大学操瑞青博士对作为近代新式媒体的报刊在当时银行职员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分析,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褚传弘以“上海文学地图朗读沙龙”为例考察了地理媒介语境下的城市新型阅读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徐�博士与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学生叶依欣用量化研究方法对在线直播中用户的行为、个人特征与动机进行了分析。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张雪魁研究员和复旦大学周海晏副教授对本场的5篇论文进行了细致点评。

在“智媒时代的新闻与媒体变革”分论坛中,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郭恩强副教授和硕士生梁杰兵讨论了区块链对传统新闻生产的重构,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学院刘双庆博士和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实验室助理江晓雅从集体书写与话语争夺的角度研究了智媒时代的医患关系,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丁方舟博士探讨了中国新闻业如何通过有关人工智能的话语实践重新设定新闻业的边界并重构新闻业的正当性基础,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伟伟副教授调查和研究了媒体从业者的网络使用、技术压力和职业适应,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帆博士通过网络问卷分析了网民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态度。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白红义副研究员和《中国出版》杂志编辑王媛对本场的5篇论文进行了点评。

此外,本次论坛特设“在技术与伦理之间――智媒时代的传播创新与反思”圆桌对话。圆桌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王蔚副研究员主持,新浪微舆情首席分析师高威、腾讯生态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韩李云、喜马拉雅公共事务部副总监张琰参与讨论。

尚社新闻论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主办的品牌学术活动,由原淮海新闻论坛改名,至今已经连续举办6年。六年来,“尚社新闻论坛”论坛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新闻与传播学界的学者参与,成为了国内新闻传播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