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早期的新媒介:韦伯对商业报纸的媒介社会学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08浏览次数:66

【摘要】新媒介研究成为当下各学科的热点所在,媒介在现代社会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功能,而对新媒介的提问方式和思考路径的选择,是研究的根本起点。回顾伟大思想家曾对之发问的方式,对于当下研究思路的打开具有重要启迪意义。本文选取对传播学学科有重要影响的德国思想马克斯・韦伯,其对于1900年代作为“新媒介”的私人商业报纸的媒介社会学研究为对象,结合马克思与韦伯的国家政治理论学说框架,发掘出内置于韦伯研究中的“文化”线索,厘清韦伯与哈贝马斯等关于媒介之“公共领域”功能的不同观点,对韦伯的媒介社会学研究进行系统考察,并分析其在研究方法上相对于同时代人的重要超越,即如何把抽象的文化概念落实分解为可操作的经验性研究步骤,这些将对今天的研究带来重要启发。

【发表刊物《现代传播》201708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李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