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媒体时代中国新闻从业者的认知转变与职业转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24浏览次数:121

【内容摘要】本研究旨在考察中国社会化媒体大规模发展的2010年至2013年间,中国新闻从业者的认知转变与职业转型,尤其是时间变迁和社会化媒体使用程度何以对此产生影响。研究发现,随着时间推移,中国新闻人对"专业主义"角色和"倡导公正"角色的认同程度逐年提高,其中"专业主义"角色是中国新闻人认同度最高的规范性角色,但微博使用程度越高的新闻人却更加认同"倡导公正"角色而非"专业主义"角色,可见社会化媒体使用的确使新闻人更容易受到网络民意的影响。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新闻人比其他媒体类型的新闻人更认同"专业主义"角色,而网络媒体新闻人为赢得更多的职业尊严,又比平面媒体新闻人更认同"专业主义"角色。微博使用程度越高的新闻人,越有可能从新媒体角度表述其职业困境,其中又以平面媒体新闻人遭遇最多挑战。四年间,16.8%的新闻人选择了职业转型,其中大多数转向行业内部的新媒体机构或岗位,而非转行。微博使用程度越高的新闻人越有可能选择职业转型,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新闻人的转型步伐也比其他媒体类型的新闻人更快。

【关键词】社会化媒体;角色认知; 新媒体; 专业主义

【发表刊物】《国际新闻界》(CSSCI2015年第10

(第一作者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 新媒体研究中心 丁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