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分析】房地产动拆迁行业舆情热点综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6浏览次数:47

一、上海动拆迁行业舆情热点聚焦

 

1.媒体关注

 

    本期(2015.3.9~2015.4.14)主流媒体对于上海动拆迁行业的报道热点较为集中,多为正面报道。黄浦区旧改项目如118地块、新苑二期、唐家湾菜场等是最受关注的报道对象。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报道了闸北动拆迁公司安置房信息出错造成居民损失的调查新闻。分析组目前尚未监测到有关这一新闻的网络负面舆情,但是考虑到该频道的主要受众是上海本地中老年群体,他们多没有上网发言的媒介使用习惯,而他们亦是动拆迁行业最可能接触的市民群众,因此应当注意这则新闻对于动拆迁征收企业公信力的潜在负面影响。

 

2.网民热议

 

    本段时期未出现热度明显的重大舆情热点,相关讨论多为个别网民询问某地块拆迁征收情况或咨询相关政策情况。上述黄浦区旧改完成情况的新闻引发了一部分网民的讨论,但与权威媒体对这一政绩经验的正面宣传推广态度不同,网民评论总体情感倾向偏负面,多认为黄浦区目前旧改面积仍然太少,政府官员对底层民众生存现状关注不够,还有网民联系外滩踩踏事件解读这一新闻。

 

二、全国动拆迁行业舆情热点概览

 

1.强拆、暴力拆迁

 

    强拆、暴力拆迁一直是舆论普遍关注的动拆迁行业相关热点,而由于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媒体、公众业已形成的刻板印象,它可能还将继续作为全国网络舆论场关心的热点议题。

 

        • 浙江环卫工因拒绝拆迁被烧死:该信息最早出现于天涯论坛,尽管真实性尚未经证实,但传播速率极快,根据百度新闻指数图,这是近期全国媒体报道最大的拆迁议题新闻。
        •  
        • 河北邢台强拆命案:首次出现拆迁人员现场死亡的情况,加深公众对开发商/拆迁公司涉黑、暴力拆迁的认知;目前尚未有官方正式回应,更助推了舆论的普遍不满情绪。
        •  
        • 武汉强拆变“误拆”:官方回应激起了舆论的强烈负面情绪,有权威媒体发表评论文章指责当地政府失职。

 

2.网传武汉拆迁办雇“水军”搞臭拆迁户

 

    根据新浪微博近期相关舆情数据,该消息曝光量较大,将舆论引向了动拆迁行业的企业公关行为,可能将增加今后的舆论引导工作难度。

 

3.地方政府出让土地收入一半用于拆迁补偿

 

    两会期间,不少媒体重点关注了2014年度各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去向部分,并特别凸显了其中高额的拆迁补偿费用,强化了中国动拆迁行业野蛮生长的行业形象。

 

三、高层动态

 

    4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重庆市召开的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各地要有力支持铁路征地拆迁,“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围绕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等重点问题提供有力支持,确保全面完成今年铁路建设任务,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