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新闻所第二届淮海新闻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3浏览次数:175

6212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淮海新闻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社科创新基地成功召开。本届淮海新闻论坛的主题是“媒体格局的突破与创新”,力图对当前我国媒体的转型发展进程展开学术讨论和分析。

近年来,中国的媒体格局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在市场化、技术化与全球化三重结构性力量的交相冲撞下,以往支撑传统媒体发展的制度红利、政策红利在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已消耗殆尽,而传统媒体的商业模式在受到新媒体的强烈冲击后又节节败退。传统媒体日渐式微,新兴媒体野蛮生长,专业权威无处安放。有鉴于此,讨论媒体格局的突破与创新便成为一个既具现实需要又有理论意涵的重要课题。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以及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二十余位学者围绕上述主题,分别从媒体的功能转型、互联网对中国新闻业的冲击、社交媒体对媒体格局的重构、电视媒体格局的创新等四个角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海身处媒体转型发展的前沿阵地,去年以来相关的媒体转型发展动作频出,201310月上海两大报业集团合并,20144月上海“大小文广”整合。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则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作为未来五年的主要研究方向,本次论坛正是该所集合所内外科研力量对相关议题的一次集中探讨。

自今年起,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倾力打造的学术论坛被正式命名为“淮海新闻论坛”,力求搭建稳定的学术平台,塑造卓越的学术品牌,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学术论坛的持续举办,推进相关学术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