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年报》总编辑赵宗仁一行到新闻所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103

  

    63日,《上海老年报》总编辑赵宗仁、副总编辑孔艺等一行4人应邀来到新闻所交流,赵宗仁总编辑做了题为“选择合适的路径――突围”的专题讲座,新闻所所长强荧研究员及全所科研人员参加了这次交流活动。

    赵宗仁总编辑的讲座主要探讨了《上海老年报》的发展路径,“薄报精做、质量为上、发行为先、服务为王”的独特经营理念,以及他本人对报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上海老年报》创刊于1986年,是上海市唯一一家以老年群体为对象的专业性媒体。近年来该报发展态势引人瞩目,发行量达到19.5万份、跻身上海报业市场前列,其自费订阅率达到了50%左右,深受老年读者欢迎。

    赵总编在讲座中介绍了《上海老年报》如何实行差别化竞争策略,做特色鲜明的小众化媒体。所谓“薄报精做、质量为上”,重点是做精做深涉老新闻,提高报纸的公信力。践行“服务为王”理念,除经常在报纸上答疑解惑外,该报每年还举办两次“真情为老,服务社会”读者咨询活动,已成为知名品牌。活动包括老年人健康咨询、法律咨询、旅游信息服务、编读交流等,提高了读者对报纸的认同度和忠诚度,也使发行量大幅增长。同时报社还展开多元化经营,积极涉足旅游及老年用品等产业,为老年人服务,力求获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赵总编还谈了他对报业未来发展的思考。他认为媒体转型存在一定误区,如电子版造成报纸读者流失;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不能过于急躁,要应时、因地制宜;媒体人要打破思维定势,学会用互联网思维去办一张好看的报纸。报业发展应该转变传统的“发行加广告”的盈利模式,在相关产业链的经营上有所作为。

    新闻所强荧所长指出,赵总编的报告凸现了顺势而为、事在人为、以人为本等发展理念,既贴近实际又富有思想性,给科研人员以很好的启迪。在纸质媒体影响力普遍下降的今天,《上海老年报》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研究和借鉴。新闻所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研究上海媒体融合发展情况,今后将继续邀请上海新闻单位的负责人来所座谈,及时了解业界改革的前沿动态和问题。新闻所科研人员也和《上海老年报》的同志们进行了深入而愉快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