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研究所召开2014年工作会议及“创新工程”动员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5浏览次数:191

2014221日下午,新闻研究所召开了2014年工作会议及“创新工程”申报动员会,安排部署今年新闻所的各项重点工作,以及对院“创新工程”的申报工作。会议由强荧所长主持,我院党委书记潘世伟到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新闻研究所全体人员参与了会议讨论。

强荧所长指出,2014年新闻所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抓住契机,贯彻落实好上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以及上海社科院2014年工作会议精神,以智库建设为重点,以新媒体研究中心、中国舆情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心等三个中心为着力点,团结全所职工,更好地发挥新闻研究所的影响力。强荧所长强调将“责任”、“宽容”、“突破”等时代精神融入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去,科研人员要敢于担当起时代的责任,视野开阔、胸怀全局;以宽容的精神增进所科研人员之间的合作、以及与其他学者的相互合作,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勇于突破,善于创新,积极研究上海媒介格局的突破与创新,为实际工作提供参考。同时,继续引进优秀科研人才、加强国际化交流合作,力争在智库建设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均获得长足的发展。

会上新闻所成立了“创新工程”领导小组,由强荧所长和王蔚、吕鹏、戴丽娜、白红义、吴畅畅、李敬等同志组成,以领导和促进新闻所创新工程项目的申报与实施。这次会议上,确立了以新闻所新媒体研究中心为核心进行创新型智库的申报工作,重点是推进上海媒体融合发展研究,并组织全体科研人员对申报工作的具体要求、方案设计、重点难点等进行了讨论。

新闻所新组建的三个中心的负责人、以及所办公室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部门的工作设想做了汇报。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王蔚谈到,中心将加强应用型研究、智库研究,关注新媒体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尤其是新媒体环境下的传播理论、传媒转型等问题。在国际化方面加以突破,多与高端学者进行交流。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吕鹏说,本年该中心将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多参加学术会议,争取每个成员都发表有影响的论文,搞好各项课题的研究和结项、以及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学科建设方面,重点将关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中国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白红义说,该中心将加强对动态性的热点事件的舆情的关注,结合个人专长撰写专报,强调时效性和深度;加强对外交流工作,进行跨学科、跨机构交流合作,提高自身影响力;同时注重专业人才的选拔培养。所党支部副书记、办公室主任沈结合也就今年所党支部和办公室的工作作了初步规划。

潘世伟书记对新闻所2014年的工作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指出,科研工作要重视“种大田”,形成团队建设的良好机制,集中优势力量创建一批经得起检验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品牌项目。潘书记强调学科建设是基础,科研人员要有宏观意识,应特别关注本学科前沿性、动态性的理论问题,可以适时组织出版学科前沿问题论丛或译丛。而社科院的智库建设长处在于有学理支撑、有着国际视野、具有第三方相对独立的观点,应该胜人一筹。要特别关注智库建设的服务对象、需求、通道、时效性等问题,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有效地提升智库建设的层次和水平。他希望年轻人珍惜时间和平台,将精力多放到科研上去,多出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