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传媒发展报告(2014):主流媒体: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31浏览次数:43

【内容介绍】

   《上海传媒发展报告(2014主流媒体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以“主流媒体: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为主题,梳理2013年以来传媒业发展大势,关注重大舆论事件,追踪媒体热点,解读传媒政策,分析产业格局,强调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把握传播主导权,促进社会认同,推进社会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强荧主编的《上海传媒发展报告(2014主流媒体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全书聚焦于“主流媒体与传媒发展”这个核心议题,深入探讨传媒体制、传媒实践与传播效应的相互关系,关注在传媒格局演变的过程中,主流媒体的作用、参与社会发展的方式和路径,为上海传媒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全书由总报告、热点聚焦、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五大部分构成。总报告梳理了2013年传媒发展大势,总结提炼出“新媒体覆盖”、“传统媒体再转型”、“移动互联终端加速”、“大数据引领”等重要趋势和现象,围绕“主流媒体和传媒发展”的主题,阐释了主流媒体的理论与实践,结合社会现实与传媒现状,论述了主流媒体与传媒发展、社会建构的相互关系,指出了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的策略路径。“热点聚焦”聚焦社会热点、传媒大事,关注上海主流媒体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发展现状、上海传媒转型、中国梦等重大议题。“公信力”研究转型期传媒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关系新特点,关注新闻模式的挑战、传媒公信力的新内涵新特征。“传播力”部分侧重研究在新媒体环境下,主流媒体拓展传播渠道、改善传播方式、扩大传播力的路径和空问。“影响力”研究指出,在主流媒体发展过程中,政策红利、产业规模、竞争机制等内外在因素的综合运用对扩大传媒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社会发展与结构调整已经进入全新阶段,从战略高度完善传媒机制,深化体制改革,建设主流媒体引导下的新型传播格局,是传媒发展当务之急。创新舆论格局、把握传播主导权、引领主流价值是主流媒体促进文化大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