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话语与实践:历史与当下”青年学术论坛在复旦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3浏览次数:111

914上午9时,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主办的“媒介话语与实践:历史与当下”青年学术论坛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蔡冠深报告厅隆重开幕。

此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联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共同举办。在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童兵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强荧研究员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会议为期两天,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学术单位的近30位年轻学者应邀参加论坛。

据主办方介绍,论坛上除了有国内十多位优秀的传播学青年学者发表各自的研究成果外,会议组织者还广泛邀请了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中文等学科的青年学者共襄盛会,从学科对话与相互理解的角度进行评议与讨论。在第二天的会议里,主办方还邀请数位资深学者参与总结性的圆桌讨论,共同就全球化背景下新闻传播学领域里的重要议题进行跨文化交流与对话。

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819重要讲话、对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之际。主办方表示,在当前新形势下,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多元化意识形态斗争中突出主旋律声音,如何在市场经济带来的利益分化局面中将社会各界的共识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来,已经成为我国文化宣传工作以及新闻传播学领域正在或已经思考的关键性议题。

出于这个目的,刚刚恢复独立运作两年多的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精心组织了这次论坛。此次会议的宗旨是对论文主题不做统一要求,研究方法可多元,价值观念可多元,唯求关注中国现实的真问题。据主办方介绍,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学术论坛,为青年学者的成长搭建平台,共同推进对相关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