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所召开《2012上海传媒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1-10浏览次数:174

 

19下午,新闻所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召开了《2012上海传媒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会议由蓝皮书主编、新闻所所长强荧研究员主持,来自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新华社、人民网、东方网,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电视台、新闻晨报、东方早报、新闻晚报、青年报、中国新闻社、劳动报等中央与上海的媒体记者,以及蓝皮书部分编委会成员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强荧所长首先介绍了蓝皮书的编撰简况。他说,2011年,进入到后世博时代的上海传媒业展现了爆发性的、全面融合的发展特征和趋势,在体制创新、产业增长、技术应用等方面具有发展突破,其中,大型报业集团、出版集团、新闻集团、影视集团等发挥了龙头效应,这也正是此次蓝皮书定名为《全媒体传播推动城市创新与发展》的背景和原因。《2012上海传媒蓝皮书》是上海的第一本传媒领域蓝皮书,也是全国第一本地方性传媒蓝皮书,具有开创意义。蓝皮书的编撰人员,既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报业、广电等行业的从业者、掌门人,将理论与实践做了较好的结合。

主编之一焦雨虹副教授介绍了此次蓝皮书的内容。作为蓝皮书总报告的撰写者,她从研究背景、主题方法、主要观点和愿景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全媒体与上海城市创新发展间的联系。她谈到,目前,传媒业蓬勃发展,传媒环境、传媒生态和传媒格局面临大变革的机遇。通过全时空、全方位、多媒体、多渠道的方式,传媒业整合新老媒体资源,突破传统的内容为王渠道为王的模式,向用户为王转变和过渡。上海公共传媒体系发达,传媒产品、传媒服务多元丰富,传媒力量强大,产业发展迅速,品牌亮点多,因而上海传媒发展空间巨大。今后将在传媒机制体制、内容生产力原创力、品牌辐射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和发展。最后,她从七个方面谈到对上海传媒发展的目标构想:制定国际化、国家级的全媒体发展战略;坚持传媒责任提升传媒公信力;坚持“和而不同”的传媒理念;创新引领传媒转型与发展;整合资源打造标杆传媒品牌;加快文化产品“走出去”步伐;展示城市风格,建构文化认同。

发布会上,新闻所科研人员吕鹏、吴畅畅、王月、孟晖、白红义等5位博士,作为编委会成员,分别介绍了广电篇、网络篇、移动篇、案例篇、思考篇的主要内容与特色,对蓝皮书的重点篇目进行了具体解读。

在互动环节,与会记者都对蓝皮书的内容和意义给予了肯定,同时应强荧所长的邀请,他们也从工作经验出发,对蓝皮书今后的研究提出了建议。经济日报记者认为,蓝皮书内容非常详实,对于我们的工作也十分需要,会把蓝皮书寄到总部,一起分享研究资料。解放日报记者也肯定了蓝皮书内容,同时他提出,相对于南方传媒,上海传媒业还显得较为保守,是否可以将案例篇进行拓展,介绍一下其他地区经营方面做得较好的媒体经验。文汇报记者认为内容蓝皮书内容有高度、有操作性,是一个宝贵的研究开端。为保证研究的延续性,可考虑将团队做成一个工程,上线接口传媒集团传媒单位,下线接口市场。人民网记者认为,蓝皮书可以考虑多做一些区域性比较研究,以此更加突出海派特色。新闻晚报记者认为,目前微博的发展势头迅猛,可考虑将微博单独做一个专栏。

最后,强荧所长感谢媒体朋友对蓝皮书的认可和建议,他希望媒体今后能够持续关注和支持蓝皮书的发展,密切往来,经常交换意见,把蓝皮书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