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所青年中心举办“新媒体发展与政策”学术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31浏览次数:181

 

 

1028,“社联――社科院青年中心学术活动系列”的第一场活动,“新闻所青年中心学术论坛――新媒体发展与政策”在新闻所会议室举行。出席论坛的有: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上海市社联科研处处长徐中振教授,上海社科院科研处处长权衡研究员,新闻所所长强荧研究员,新闻所现代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武志勇研究员,以及新闻所青年学术中心的7位科研人员。

新闻所所长强荧研究员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奋力一搏》,他谈到,此次活动是新闻所恢复建制以来的第一场青年学术活动,感谢社联和院科研处对此次活动的支持,以及对青年科研人员的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应当抓住机会,努力做好科研工作。

青年科研人员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各有特色的发言,并针对他人的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论坛发言题目包括:《从weibotwitter的功能设置谈微博的中心化趋势》、《互联网在群体性事件中的角色分析》、《轻博客的发展与传播意义》、《新媒体环境下电视剧收视行为研究》、《微博环境下公共突发事件中意见领袖的识别与管理》、《微博时代的记者角色》、《新媒体环境下青年报刊品牌策略》。

严三九教授、强荧研究员和武志勇研究员分别对以上发言做了精彩点评。严三九教授认为此次论坛的主题又好又新,他对青年科研人员的视角和观点印象深刻,并一一作出精准点评,认为应当继续把新媒体研究做新、做深、做广。他还建议,新闻所青年中心和华师大传播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应经常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武志勇研究员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发言给予了认可和鼓励,他对发言进行了归纳,并逐一点评,认真地指出每个发言的特点和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他认为,新闻传播研究应有问题意识,注重大的媒体政策环境,注重应用性和精确度。

强荧研究员也对此次论坛中青年科研人员的表现表示肯定,他认为,此次论坛发言具有前瞻性、紧迫感和服务性三个特点,这和新闻所对科研人员的要求是相符的。他提出,今后的科研工作应当贴近时政性,加强对上海媒体、新闻界的服务性,青年科研工作者要用最好的时光作出更多的成绩。

科研处处长权衡研究员对此次论坛的举办也表示肯定,他谈到,院里一直非常注重青年科研人员的发展。此次在社联支持下,我们举办青年中心学术系列活动,是为了通过讨论会这种重要的科研活动形式,让好的观点相互碰撞起来,促进青年学者的科研工作。此次新闻所的论坛选题,能够与重大社会议题、现实问题联系起来,能够瞄准前沿的、动态的问题,这一点非常好。今后的研究若能侧重以下几点,应当能够在决策咨询方面作出成绩:一是如何应用好新媒体,服务社会建设,解决社会发展问题;二是新媒体的发展和上海文化产业发展问题;三是主流价值观与新媒体的关系问题;四是主流意识形态的新媒体传播问题。权衡处长最后指出,若有好的选题,还可以继续报送,科研处将继续对青年学术活动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