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天学术沙龙09】: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社交媒体如何放大风险

发布者:张早早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202435日,我所举办了本年度第五场闻天学术沙龙活动,亦即系列活动的第九期。本次沙龙主讲人是新晋人员谢添博士。谢博士分享了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社交媒体的风险放大机制”为主题的科研成果,并对未来的持续性研究进行了展望。

主讲人 谢添 博士

谢博士首先分享了该选题的现实及理论背景。她指出,在现代社会中,尽管风险客观存在,但如何有效控制和降低风险仍然是社会和学术界长期关注的议题。特别是在社交媒体时代下的第一次全球性大流行疾病——新冠疫情之中,社交媒体扮演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角色。通过从社交媒体过载现象入手,结合风险的社会放大框架和媒介丰富性理论,谢博士深入分析了疫情期间社交媒体如何增强用户对风险的感知。研究发现,社交媒体过载——包括信息过载、通讯过载和社交过载——显著增强了人们对风险的感知。这种过载不仅增加了用户对信息的接触量,也在心理上对个体产生了负面影响,导致人们对风险的感知程度加剧。更重要的是,这种过载影响了公众对信息来源的信任度,进而影响了他们的风险感知。研究进一步揭示了社交媒体过载如何通过从社会到个人的风险的放大机制,影响人们对风险的感知和应对。面对社交媒体上的风险信息,用户往往通过寻求信息和避免信息的策略来应对。基于这些发现,谢博士提出了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舆情的应对策略,并强调了在此类事件中管理社交媒体信息的重要性。谢博士的研究不仅丰富了我们对社交媒体在全球大流行期间作用的理解,也为如何有效管理和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中的信息传播提供了实用指导。这项工作强调了在社交媒体时代下,对风险的认识和管理需要超越传统方法,采用更综合、更动态的策略来应对复杂多变的信息环境。

分享结束后,与会老师们就选题的现实意义、论文框架的科学性、相关议题的持续性研究以及研究设计中的变量选择等关键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反馈和建议。本次沙龙展现了学术探讨的活力,为进一步深入研究社交媒体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