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天学术沙龙07】:社交媒体国际规制体系建构路径研究

发布者:张早早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11

2024116日,我所举办了本年度第三场闻天学术沙龙活动,亦即系列活动的第七期。本次沙龙主讲人是戴丽娜副研究员,由张雪魁研究员主持。戴丽娜老师详细分享了两次中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并就青年科研人员如何确立研究方向,做好长期科研规划提出了一些见解和建议。

主讲人 戴丽娜副研究员

戴丽娜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从广告学相关领域转向互联网治理研究的经过,然后分享了关于国家社科基金热点选题和自选选题申请书的撰写经验。“社交媒体国际规制体系建构路径研究”是2022年中标的自选选题。申报成功主要源于以下四点经验:一是,选题依据表述比较充分。由于当时对于社交媒体是否属于国际治理的对象还存在一些争议,因而特别就社交媒体的影响力,以及引起国际冲突的危害程度进行了系统阐述,并对重要国家和联合国层面已采取的行动做了总结分析。二是,运用图表清晰、简洁地展现研究设计。图表使用让研究思路、研究重点、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等要素一目了然。三是,利用跨学科视角创建研究特色或创新路径。跨学科研究需要在综述、研究方法或观点创新中有所体现。四是,多维度呈现前期的研究基础。在前期公开发表成果不充沛的情况下,可通过深入的研究设计,主要观点呈现,内部成果关联性等方式体现已有研究基础。

王震宇等老师围绕跨学科申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