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天大讲堂】刘鹏:新闻真实制度转型

发布者:张早早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2

1226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举办“闻天大讲堂”系列讲座。此次活动邀请了《新闻记者》主编、上海报业集团高级编辑、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刘鹏老师作为演讲嘉宾。讲座题目为《新闻真实制度转型》,讲座由王蔚老师主持,副所长张雪魁老师以及近二十位科研人员听取了演讲。

        刘鹏老师在讲座中强调了2016年之后“假新闻”研究的迅速增长,并指出2018年后研究趋势又逐渐回落,这一变化引发了对新闻真实议题的进一步思考。综合来看,相关研究可以梳理出几个面向,包括“效果研究取向”、“道德恐慌假说”以及“以受众(用户)为中心的理解”。刘鹏老师认为,2016年以来的“假新闻”研究热潮折射出来的是“新闻真实机制的转型”,挑战了以专业媒体为代表的传统新闻真实机制,对意义真实和可核实事实之间的冲突提出了更多疑问。他敦促进一步探讨在当前开放、流动的媒介形态中,新的新闻真实机制如何通过假新闻现象、事实核查和规制措施等进行博弈与定型。


 

讲座结束后,张雪魁老师向刘鹏老师表达了感谢,感激他对新闻所的持续关注与大力支持,并特别指出了洞察和理解多样化传播主体的重要性。万旋傲老师、李敬老师、方师师老师、王震宇老师等就讲座内容与刘鹏老师进行了真诚而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