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所赴北京展开国情调研

发布者:张早早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0

8212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所副所长戴丽娜率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团队赴北京展开国情调研。此行调研单位包含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安全研究所、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百度Apollo Park、百度发展研究中心等10余家单位。互联网治理中心主任方师师、新闻所副研究员孟晖、助理研究员张卓、王震宇、唐巧盈、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研究助理兰雨涵、李函芮等人参与了调研。

821日上午,调研组前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安全研究所展开调研,科技与安全研究所所长李艳、副所长魏亮、谭笑间、周宁南等一行研究人员进行了接待,双方围绕新兴技术与地缘政治这一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中国移动专家李云翔参与了会议。

822日上午,调研组赴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调研交流,双方举行“美国科技竞争与投资审查”专题研讨会。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琪、肖茜,助理研究员董汀、孙成昊、苗争鸣,中国传媒大学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培喜、阿里巴巴集团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顾登晨等参与会议,与会者就美国对外投资审查机制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822日下午,调研组赴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进行参访调研,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大客户事务部商务主管翟赦岑带领调研组参观了实验室,并对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调研组与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郎清平就舆情、大模型与元宇宙等话题展开座谈交流。

823日上午,调研组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研交流,中国信通院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刘越介绍了信通院各部门的基本工作情况,双方就“全球网络安全战略动向与发展趋势”这一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娟娟、安全研究所工程师缑文琦进行了“域外网络安全战略动向观察”主题分享,我所助理研究员唐巧盈就“德国首个‘中国战略’在数字领域的影响”这一主题展开分享。

823日下午,调研组赴北京亦庄百度Apollo Park进行无人驾驶汽车体验,百度无人驾驶工作人员对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百度车载系统和萝卜快跑(无人驾驶打车小程序)的发展沿革进行了介绍,随后带领调研组进行了15分钟的无人驾驶汽车体验。随后,调研组与百度无人驾驶工作人员就“无人驾驶如何实现安全发展”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824日上午,调研组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调研交流,来自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室郎平主任、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国际政治研究部赵海主任、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陈兆源等专家参会,双方就美国对华实施政策变化、国际传播有效性、社交媒体政治化和引擎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824日下午,调研组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进行调研交流,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博士主持了本次座谈交流会,来自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国际部、技术研发部、互联网发展研究部,以及外交部军控司网络事务办公室等多位专家参与了此次调研交流活动。双方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研究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为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王朗、姚健康、张黎,新闻所唐巧盈等人进行了专题分享。

825日上午,调研组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调研。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李丽华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基地执行主任韩娜副教授、李勇男副教授等专家参加了此次交流。双方就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新动向、新态势等议题开展座谈交流。

825日下午,调研组赴北京百度发展研究中心进行参访,工作人员带领调研组参观了百度公司,并对百度“文心一言”大模型和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历史发展进行了介绍,随后调研组与百度政策与发展研究院专家就“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中,企业和平台目前主要面临的技术瓶颈和治理难点”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兰雨涵 李函芮撰稿

兰雨涵 李函芮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