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所代表应邀参加亚太经合组织数字减贫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1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宣布,中方将举办数字减贫研讨会,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亚太地区消除贫困事业。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外交部、贵州省人民政府积极落实,于68日至9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亚太经合组织数字减贫研讨会。

会场照片

新闻所研究助理周笑充作为智库代表参加了本次亚太经合组织数字减贫研讨会,聆听学习了数字减贫政策理念以及各方推动农村能源、教育、医疗产业数字化发展、开展网络公益减贫活动的相关情况,并与其他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新闻所代表(右二)同各智库、基地代表的合影

会议期间,参会嘉宾前往黔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贵州省脱贫攻坚的卓越成果和推行数字减贫方面的相关实践经验。

 参会嘉宾赴化屋村实地考察

贵州省曾经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省充分依托大数据产业基础,将互联网和信息化与减贫相结合,整合政府、企业、网民多方资源,推出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探索出数字减贫新模式。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人们充分享受到了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

 化屋村村民在直播销售文创产品

本次研讨会就共享数字红利、弥合数字鸿沟、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构建亚太共同体,实现亚太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进行了三场专题讨论。来自APEC秘书处和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俄罗斯、泰国等APEC成员经济体,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相关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俄罗斯、秘鲁等驻华使馆代表,以及中国相关政府机构、智库、企业代表共约200人线上线下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