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研究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0

5月11日,新闻研究所党支部根据院党委的部署要求,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新闻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徐清泉研究员结合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并联系当今新闻传播领域发展变化和相关学科发展变化实际,以“书记上党课”的学习交流形式,给全所职工作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交流报告,并对新闻所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安排部署。

徐清泉所长在交流中指出——在建党百年纪念即将来临之际,深入学习党史对于我们更好地牢记初心、铭记使命、谋划未来、做好科研本职工作意义重大。先前的“四史”学习教育,对于我们当下更加全面地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历史非常有帮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四史”演进全过程。学习党史,可以映照检视当今的实践。冯友兰先生就认为,传统与历史共同成为民族精神联续的纽带。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说得更加直白,“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历史的重大价值意义,不断地回顾历史、铭记历史,更重要的是对历史要有正确的认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鲜活的、灵动的、有温度的,对其学习和领悟需要通过立体的、全息的视角,方能真正全面把握精髓。如今移动互联技术及全媒体传播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人们精神文化消费的方式。通过观看主旋律影视剧、走进图书馆、查阅网上数据库、进行国情调研等都可以获得党史方面的学习教育。此外,当今世界局势风云变幻,进行横向比较研究,更能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过人之处。徐所长指出,目前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很严重,网上不少文章对历史作主观化、碎片化、故事化的解读,甚至更有别有用心者刻意篡改历史,对公众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对此我们除了有必要运用史料信证加以驳斥外,我们还应当利用一些必要的、亲民的传播手段,如影视剧、普及性文章、短视频等对历史加以生动还原,这也是走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有效途径。学习党史的目的之一在于增强“四个自信”。只有学深悟透了党史的精髓,才可以充分认识到:共产党在众多政治力量角逐中之所以能够被广大民众接纳认同,是因为她的宗旨信仰最具人民性、先进性、坚韧性,每到历史的关键节点,都能够转化成一种为民请命、克敌制胜、攻坚克难以及追逐梦想的高远智慧。而且在具体实践层面,共产党采用民主集中制、勇于作自我批评,能在创新中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党的这些高尚品格不仅值得深入研究,更值得永续传承。

最后,徐所长还结合党史学习,对新闻所的科研发展规划作了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