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九届闻天论坛即将举办,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媒介、新传播

发布者:新闻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1

为了等来一个新时代的现身(presentation),人类可能经历了穿行数个世纪的步履维艰,也可能只在电光火石的一瞬,世界熟悉的次序与结构就已改头换面。我们与世界的关系,在20世纪技术的中介下被全面更新:主体与客体的边界模糊,技术中介后的客体已不仅仅是媒介景观(mediascape),而本身就是技术景观(technoscape)的一个部分,技术中介后的主体间也必须重新思考维系伦理美学的可能性。网络技术让身体更新配置、让光以光速运动、让感知场替代物理场......时至今日,技术的更迭如潮水汹涌,技术尤其是新媒介技术所中介的交往行为、社会文化、政治关系都无一不是对这个新时代的表征。“社会是传播中的社会”,当传播的内在结构被媒介技术所更新,由新传播所裹挟交往关系也就必然导向新的可能。

站在2021年回望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荣耀,历史与期望在这里汇合:凭靠信念,我们有理由期待更美好的生活。如果说新时代的内在发动机是技术的强大能量,那么新传播所构建的社会交往将为我们开启通往更美好生活的新可能。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将于2021年6月26日(地点: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1610号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五楼会议室)举办第九届闻天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媒介、新传播”,四场分论坛分别为:“建党百年视野下的中国媒介史”、“媒介技术变迁下的社会交往”、“全球网络传播视野下的舆情与治理”与“新媒介生态背景下的影视传播”。希冀汇聚学界与业界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推进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贯通。

议程即将发布,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