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所与院党委宣传部赴嘉定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76

在新闻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的策划协调下,新闻研究所党支部联合院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于4月19日全天,带领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共同举办了以党史学习及“四史”学习为内容的“国情调研主题党日活动”,共赴上海国际汽车城和嘉定区融媒体中心,实地调研5G人工智能新技术应用及新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情况。这是两个支部通过共建形式落实党史和“四史”学习教育的系列举措之一。

 

上午在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自动驾驶园区,大家调研了无人驾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中的具体运用,参观了上海市新能源公共数据监测系统,了解了大数据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意义,并围绕智能网联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听取了公司专项负责人给大家作的细致讲解。参加调研的各位党员同志,还与公司的多位领导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分乘多辆无人驾驶轿车,亲身感受了无人驾驶技术带给人们的身心解放体验。新媒介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广阔应用前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两个党支部参加本次调研的所有党员,来到了上海市嘉定区融媒体中心,参观了演播厅、融媒指挥中心、新闻采访部、新闻编辑部等,并与嘉定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的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共嘉定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出席了座谈会。嘉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陈懿,融媒体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心总编郭洪其等领导,向大家介绍了中心近年来在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实现深度融合方面的改革创新情况,并与新闻研究所和院党委宣传部的党员同志,围绕媒体深度融合开展的探索实践及前景展望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嘉定区融媒体中心于2019年6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上海市首批挂牌的10家区级融媒体中心之一。近两年来,中心构建了“一端两微一抖一网一报两台”八大传播平台,通过再造生产流程、 实施移动优先战略,不断强化新闻+政务+服务功能,并向着“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目标推进,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中心领导曾应邀在中宣部举办的全国性相关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会上,顾惠文部长与徐清泉所长,共同为新闻研究所和嘉定区融媒体中心合作共建的“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嘉定智库研究基地”揭牌,区委宣传部几位领导还向本基地聘任的五位特聘专家颁发了证书。

   

新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徐清泉研究员,在座谈交流中扼要介绍了新闻所近年来在开展互联网新媒体传播治理研究、新旧媒体深度融合创新改革研究方面所作的探索,并对嘉定区委宣传部在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做实做优融媒体中心工作、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导向引领作用等方面所取得显著成绩,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同时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新揭牌的智库研究基地的协调合作功能,为本所科研人员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向科研人员提出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行动倡议、更为嘉定区进一步增强主流媒体影响力及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携手作出不懈的努力。

院党委宣传部支部书记、部长汤蕴懿研究员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上海社科院是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不仅重视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也特别关注各专业领域的实践创新和成果转化。如今传播的技术和手段都在发生巨变,并在影响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方方面面。希望今后与嘉定区委宣传部和区融媒体中心不断加强合作交流,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科研、以科研服务区县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

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希望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凭借站位高、视野宽、理论强的优势,给予嘉定区融媒体中心更多的培训、更多的联系、更多的指导,把嘉定区融媒体中心打造成科研服务社会的一个平台和载体,共享好的理念、成果,助力嘉定区融媒体中心在全国各县级融媒体、在上海市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中继续走在前列。

 

 

(供稿人:孟晖,摄影:徐生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