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与合作:我所将重点展开网络空间国别治理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183

201916日上午,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举办的“中国特色网络内容治理高端研讨会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召开。我所戴丽娜副所长率课题组成员代表作为课题合作单位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中标的重大项目题为“中国特色网络内容治理体系及监管模式研究”,负责人为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杜智涛副教授作为课题组代表从课题的研究思路与框架设计、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以及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学者,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网等业界专家,百度、新浪、今日头条等互联网企业高管,以及负责互联网内容建设与监管的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对课题设计论证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中肯的建议。

我所课题组承担了本项重大课题子课题“网络内容治理与监管的国际比较研究”的相关工作。课题组成员包括王蔚副研究员、方师师助理研究员、郑博斐助理研究员,以及陈孝静、张心志和张卓等研究助理。课题组将就网络空间内容治理展开深入、持续的国别跟踪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