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所举办第二次“星期二读书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99

2015526,新闻研究所青年学术交流中心举办第二次“星期二读书会”活动。本次读书会由白红义博士作为主读人,戴丽娜博士、吕鹏博士、孟晖博士、李敬博士、董倩博士、童希博士、同心博士等出席了读书会并参与讨论。

白红义博士此次主读的书目是美国学者Samuel P.Winch撰写的Mapping the Cultural Space of Journalism:How Journalists Distinguish News from Entertainment。这本著作出版于1997年,由作者的博士论文改编而成,较早地引入科学社会学中的边界工作(boundary work)概念研究美国新闻业在电视新闻与娱乐新闻之间进行边界划分的社会过程,通过三个具体的案例展示了美国电视新闻业如何与行业内外的威胁展开话语层面的争夺,以实现分界、维界和合界三种边界工作。

白红义博士首先介绍了他阅读这本书的缘起,主要是基于当前中国新闻业中频繁出现的“关于新闻业的话语”,这些话语通常伴随着争议性事件出现。他认为,这一行业现象发生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在一个变动中的新闻生态环境中,新闻业的边界正变得越发模糊。接下来,白红义博士详细介绍了本书的各个章节的具体内容,并提出自己的解读。此外,白红义博士还简要介绍了西方学界对此问题的研究现状。在西方新闻学界,新闻业的边界问题已经成为新闻学研究中的一个前沿领域,近年来已有数十篇相关论文发表。西方学者如此关注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新闻工作的自主性和权威正面临着来自新闻业内外的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