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希参加数据新闻教学工作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3浏览次数:101

 

      2015521日到22日,本所童希博士参加了由浙江传媒学院、密苏里新闻学院联合举办的工作坊,讲授和研讨数据新闻、数据可视化、互动地理图释以及数据素养等内容。

 

   

   授课教师戴维赫佐格是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副教授和全美调查性新闻协会资深数据编辑兼培训师,同时也是美国计算机辅助报道协会的学术顾问。在为期三天的工作坊中,通过大量的数据新闻案例,展示了美国新闻同行在数据新闻和可视化新闻方面的最新进展,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大数据和数据挖掘发现新闻,进行调查性报道,如何通过可视化和互动化方法更好的呈现新闻内容,还介绍了相关的平台和软件等,重点讲述了互动地理图释、数据获取来源等内容,在很短的时间内搭建起关于数据新闻、计算机辅助新闻报道的知识框架。

 

    除了学校学生外,不少媒体从业者和科研人员参与了工作坊,在课余时间,通过与他们建立联系,了解中国的数据新闻、可视化新闻的生产现状以及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拓展了学术研究思路,加强了与业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