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蔚《新闻真实观探究――一种历史与实践的视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9浏览次数:28

 

书名《新闻真实观探究――一种历史与实践的视角》

作者: 王蔚(上海社科院新闻研究所)

出版社: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9

 

【内容介绍】

新闻报道讲究真实,似乎是天经地义、不言而喻之事。在今天的新闻领域,有一种耳熟能详的说法:“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然而,如果我们回望中国新闻思想史就会发现,这种关于新闻真实问题的观点并非和新闻实践活动同步诞生,而是一种思想与实践相互作用的历史性结果。本书从一种历史与实践的视角出发,梳理了新闻真实观念发生与发展的历程,总结了在中国思想史上较有代表性的四种新闻真实观:有闻必录真实观、客观主义真实观、价值真实观和本质真实观。通过对这四种新闻真实观的背景、内涵、意义、影响等分析可以看出,推动中国新闻真实观变化与发展的力量很多,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有三个方面:一是哲学认识论的变化;二是政治与新闻之间的关系变化;三是物质技术的变化。由于物质技术的变化同样是哲学、政治等上层建筑变化的基础,同时物质技术在现代社会中又始终处于加速发展状态,因而在今后新闻真实思想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物质技术有可能成为新闻真实思想变化的重要甚至首要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