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传媒发展报告(2012):全媒体传播推动城市创新与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1-31浏览次数:13

【内容介绍】

    2011年是极富转型意义的一年,这一年的开始标志着“十二五”的开局,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进入全面转型阶段,传媒发展在其中占据重要地位;这一年的年末,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决策将会对媒体及其产业化发展提供强劲的制度动力。对于上海,这一年还标志着后世博时代正式来临,汇集全球媒体技术发展成果,新媒体爆发性发展,传媒向全媒体演进态势明朗化,将极大地推动城市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上海传媒发展报告(2012)》以“全媒体传播推动城市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梳理上海传媒业发展大势,解读传媒政策,剖析传媒实践,关注舆论热点,研究传媒体制和产业格局,系统分析了上海传媒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传媒业全媒体化的角度多层次分析了上海传媒转型发展的趋势与路径。全书由总报告、行业篇、案例篇及思考篇四大部分构成。
    总报告从传媒格局、传媒体制、媒介形态、产业结构、传媒影响力等角度,回顾总结了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政策背景下,2011年上海传媒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围绕“全媒体传播推动城市创新与发展”的主题,阐释了全媒体传播的理论和实践,论述了全媒体传播和城市发展之间相互建构、相互促进的依存关系,指出上海传媒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提升传媒影响力推动城市大发展的主要方向。“行业篇”分为广电媒体、网络媒体、移动电子媒体等板块,对上海广电体制改革、媒介形态的融合、政务微博、网络舆情、手机电视、数字电视等传媒问题、传媒现象进行了多角度研究。“案例篇”选取了传媒向全媒体转型发展的相关个案,对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新华传媒集团、《文汇报》、《劳动报》、《青年报》等进行实证研究,基于理论和经验的结合,探讨其发展路径和现实意义。“思考篇”关注传媒理论探索,对纸媒转型、新闻通俗化、新闻改革等进行了深度理论分析。
    参与《上海传媒发展报告(2012)》撰写的人员既有来自报业、广电、电信等业界专家,也包括社科院、高校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