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鹏《性属、媒介与权力再生产:消费社会背景下电视对男性气质的表征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02浏览次数:336

 

书名:《性属、媒介与权力再生产:消费社会背景下电视对男性气质的表征研究》

作者:吕鹏(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7

字数:27.1万字

内容简介:

所谓男性气质是指男性表现出的各种特质的集合,它是复数的、与女性气质对立的、与性别相关的、不稳定的、历史的、可变的、在关系之中被界定的,它体现了社会权力关系中的社会、文化和心理的共同建构。当社会发展为消费社会,传媒文化成为社会主要文化形态和主导意识形态的时候,男性气质的建构就主要表现在大众传媒对其的表征。本书是在这个前提之下研究电视对男性气质的表征的,或者可以说消费社会为男性气质研究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了合法性和合理性。

本书从研究性质上看,是建立在电视节目类型学研究基础上的文化研究;从研究方法上看,是在表征理论指导下的符号学研究;从研究的学科上看,是传媒研究与性属研究相结合的传播学研究;从研究的目的上看,其着重探讨的是符号化消费越来越普遍的消费社会这样的一般语境之中,作为大众传播最重要的媒介之一的电视,是如何通过不同类型的电视节目编码男性气质,电视观众又是如何解码男性气质,从而共同建构了当代社会男性气质矛盾而又多变的意义。

电视对男性气质的表征研究属于性属与媒介研究的一个分支,性属与媒介研究又属于传播研究的一个分支。性属与媒介研究现在已经成为西方学术界一个新兴并发展迅速的研究领域,国内虽有研究但毕竟才刚起步,尚处于研究的边缘地位,并且研究的对象主要是女性,因此对于男性的研究,恐怕是边缘中的边缘。随着性属研究的深入和人们认识的提高,男性研究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学界甚至普通大众所认同,对男性气质的研究不但为更加深入认识男性提供理论支撑和现实指导,同时也是男、女两性解放及其和谐发展的基础。这是本文研究的重要意义所在。

本书对于电视的研究是建立在电视作为一种文本的基础之上的,通过不同类型电视节目对男性气质的表征共同组成电视对男性气质的表征。本书立足于消费社会的背景,采用立意判断法,对新闻、娱乐、广告和电视剧四大节目类型进行了分类研究,分析了电视中男性气质的种种表征及其含义,揭示了性属、媒介传播和权力控制之间复杂的建构关系。